祝夕山

什么都写

温柔又缄默--《七日缄默》长评



“祝公瑾一路顺风。”
压抑了太久的酸涩终于随着这句话爆发出来。



--这不是一篇丧尸文,而是一篇先甜后虐再甜前期情景喜剧后期中二文艺真的不是在烧脑的大团圆HE末日玄幻枪战文。
……可是说太太总结的十分到位了。
今天又再次重温了《七日缄默》,已经不记得是第四次还是第五次了,刚刚完结的时候就大言不惭地说要码长评出来,结果一直拖拖拖到现在仍旧只整理出了以下这些批注一样的文字,自知没什么深度,只能拜托太太不要嫌弃啦。



--由这一天起,你会发现,穹顶之上的不再是神,而是薛定谔。所有人都是他盒子里那只半死不活的猫。
太太用薛定谔的猫开篇,在我看来可以说是奠定了整个《七日缄默》迷雾层层的科幻基调了,而那“半死不活”的含义--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不会衰变猫将活下来,恰恰照应了终章--把原本99%的感染率降低到50%--这场策哥“以人头担保”的胜率五五开的赌局。
这里不得不佩服太太缜密的思维和伏笔啦。



--毕竟,热巧克力都喝完了,不出门买可可粉,这日子还怎么过?
这是我认为比较典型的例子了,很像是美国大片里临危不乱的幽默精神(其实太太在文中也有提到这一点啦),这种沉重又不失轻快的氛围给了我一种无论陷入怎样绝望的领地,就算隔着万水千山,他们也终将在一起的感觉。这种自信似的希望总是使得我在危急的情况下却不由自主地笑出声来。



--背后铺满了燃烧着的橘色夕阳,好像他一动它们就会追着他跑,直到燃遍整个城市……
后来越是仔细揣摩这句话,越觉得它无与伦比得美好。个人感觉太太这里超级文艺啊哈哈哈。策哥表现出来的张扬个性不太恰当地说就好像小太阳一样,光芒万丈甚至刺痛别人的双眼,是只有公瑾才能配得上的耀眼。



--“我带的换洗衣物被你穿了,我得去再买一套……如果有机会去花市抱盆植物带在身边有助于舒缓身心……”
真的被这里的公瑾萌到了啊!说话都带着他无比可爱的风格啊!(我错了瑜哥我不应该说您可爱我反思)“竖起手指一根一根点过去”真的极有画面感啊!商场这一段的文字我感觉超级饱满--当然大部分原因可能是我见识短没有办法想象其他的场面,连导购小姐姐对公瑾抱怨男人不懂得欣赏的画面都能轻而易举地出现在我眼前,更不用说策瑜他们的互动了啊!



--直到它彻底成为一个小黑点,女孩儿脸上悲怆地微笑着的表情瞬间变得慵懒至极。
小乔儿的初登场!这只萝莉小乔也是戳人心尖儿的可爱啊!还有后面的香香也在这里一并说了吧。这让萝莉控的我根本把持不住啊!而且还是切开全黑的萝莉哈哈哈。乔家姐妹一个古灵精怪的萝莉一个清冷高雅的御姐,再加上继承了策哥天不怕地不怕个性但内心还只是个渴望保护的小公主的香香,真·闺蜜组的小姐姐们超好啊。太太的设定果然集各种萌点于一身啊。



--“需要帮助吗,幸存者?说真的,我原本不想说这种NPC台词的,更没有很乐意向你提供帮助。”
我才没有很乐意说这里的孔明很帅呢。借用奉孝的话来讲就是“开着直升机给人家迎头装了回逼”。孔明和奉孝也是很戳我萌点的中国好闺蜜啊哈哈哈,“一个假正经一个不正经”,互相看不顺眼日常互怼但终章时还是找了各种蹩脚借口守着策瑜死不开枪,其实这里就和上一条讲的类似了…(不要吐槽这个没有意义啊)还是语无伦次地赞美了太太赞美的人设啊!



--谁见过孙策下跪的模样?世人明明连他折腰都不曾见过。如果他要双膝触地,如果大地获此殊荣,那么当他膝盖骨接触地面的一瞬间,大地便像是在与见者的胸膛一齐颤动轰鸣。
再读仍旧是令人头皮发麻眼眶酸涩的震撼。高傲如他,竟也为了公瑾毫不迟疑地跪下了,可这份只属于身为丧尸的孙策的、理应被人小心翼翼放进水晶盒子里珍藏一辈子的感情,爱人却无法得知。“若得上苍恩准,我死后仍会加倍爱你。” 他们都背负了太多,经历了太多,谁都想要逞回英雄,宁死都要护着对方周全。但最终如此刻骨铭心的爱情,却在此刻真正地宣泄了出来,却只有监控摄像头和它屏幕另一边的奉孝与孔明才看得到。算是悲剧色彩?带给我的是震撼人心的、不可名状的悲怆动人。



--他仰起头,孙策那双燃烧着炽热火焰的桃花眼正俯视凝注着他一时间像是攫取了的全部力气与魂灵。
传说中最浪漫的空中抱妻?其实除去浪漫,更多的是震撼吧。文中策瑜的感情并不是蜜里调油的美好,他们生在了一个支离破碎的时代,他们给予对方的感情,是纯粹的爱,也是深入骨髓血肉灵魂的爱。也可以说是太太立意的深刻吧,《七日缄默》中的各位带给我的感觉,就是比生命更加重要的情感。
为你而生,为你而死。



--就像一块通透的薄冰,浑身上下散发着刺骨的寒意。
看到这里我的心都在发疼。心疼策哥,也更加心疼公瑾。背负一切痛苦的感觉是我永远都无法体会的。“恕我愚钝,神鬼迷心,万千苍生只偏爱你一人”,无论你变成了什么样子,就算你是个冷血无情尖酸刻薄的混账,我也要和你在一起。



--此刻,极光已盛,日出东方。



我原以为后面剧情极虐的时候我的读书笔记会更多呢,结果完全相反,或许这就是越是震撼人心的故事越无法用语言来评述吧。(真的不是烂尾啊我有苦说不出啊)
《七日缄默》真的很好,我甚至只能用“很好” 来形容它。新颖,深刻,美好。它都有。



完全折服于太太的思维含量,完全是一步一步被太太带着走,最终的结局自然是出乎意料的啊。七日里的策瑜真的感动哭我,他们两个从简单的相识相爱但迫不得已的互相隐瞒再到感人肺腑的互相拯救,真高兴,兜兜转转还是你。



多余的话再也说不出了,最后还是这么晚才码出来抱歉抱歉抱歉啊!虽然超用心地写了一天(借口借口)但还是第一篇长评啊估计会有很多奇怪的话吧…虽然检查了不过万一还是有错字…只能说我手癌了_(:_」∠)_



表白策瑜,表白太太。
@莫闻 | 惊悦嗫

评论

热度(23)